王力宏新歌為什么炮轟Lady GaGa

  王力宏2011年新歌加精選專輯《火力全開》正式開始預購,而同名主打歌的MV首播儀式也在臺北舉行。《火力全開》這首歌跟王力宏此前的風格有極大不同,更讓聽眾關心的是,一直以“陽光”形象示人且身為美籍華人的他這次勇猛地把矛頭對準“西方文化戰爭”的大主題,并在歌詞中點名Lady GaGa,直言“我說何必怕她,別向他們磕頭”。

  《火力全開》的第一句歌詞就是“打倒帝國主義,不愿再做奴隸,我家大門被入侵”。雖然王力宏之前也唱過《蓋世英雄》、《十八般武藝》等偏文化主題的歌曲,音樂風格也包含說唱元素,但大都不脫開“陽光”藝人的形象,也從未像大部分說唱歌手那樣以“攻擊”作為音樂表達方式。所以這次通過《火力全開》主動“尋釁”,讓很多聽眾都感到意外。王力宏聲明這首歌的創作確實來自幾年來他對全世界流行文化趨勢的觀察和體驗。但他所在的新力音樂公司似乎不愿意旗下藝人在“樹敵”方面太過鋒芒,昨天也替王力宏作出解釋:“其實《火力全開》是在講東方流行文化的崛起,因為Lady GaGa是目前最成功的流行音樂典范,她也是西方流行文化的代表。這首歌不是在針對Lady GaGa本人,而是反映力宏自己對于文化與文化之間互相撞擊而產生的競爭以及‘隱形的戰爭’的看法。”

  Lady GaGa自2008年推出《The Fame》專輯后一炮而紅,她顛覆古早視覺的裝扮、新鮮無畏的音樂征服了幾乎全世界的音樂市場,成為目前最具影響力的藝人。在她的影響下,以前被視為“雷”的裝扮、行為方式如今已被更多人接受。不過對她的爭議之聲也一直不斷。特別是她在今年5月推出了專輯《猶大(Judas)》,被西方宗教界認為是推崇墮落、蠱惑人心之作。另有一派觀點認為Lady GaGa是神秘財團為了“催眠”消費者而打造的新偶像。現在在國內一些論壇上也不乏聲討Lady GaGa及其幕后財團的帖子。

    不過在大多數歌迷中,王力宏的“苦心”并沒有得到太多理解。在豆瓣音樂頻道,網友對這首歌使用的“標簽”第一位是“王力宏”,第二位就是“抄襲”。因為在《火力全開》中,王力宏用了跟Lady GaGa相似的尾音處理和與歌手KeSha的《Blow》相似的錄音工程。而對于王力宏親自寫的中文歌詞,很多網友也發出“坑爹”、“不明白什么意思”等評論。目前《火力全開》有44.7%的網友在五星滿分的評分中只給了一星的“差評”,專輯目前綜合評分為3.3。而王力宏上兩張專輯的綜合評分是7.7和7.9。當然也有歌迷為王力宏鳴不平:“之前傳Lady GaGa抄襲‘少女時代’(2007年推出首張專輯的韓國女子組合),結果90%的網友都說不可能。反過來,假如‘少女時代’比較晚出道,我相信90%的網友會一致認為她們抄襲了Lady GaGa。這次王力宏被說‘抄襲’也是如此。‘歐美好于亞洲更好于國內’成為思維定式,這本身就說明了‘隱形戰爭’已經對國內歌迷造成了影響。”

  本報記者 劉穎 J188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