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宏新歌炮轟Lady Gaga

  王力宏2011年新歌加精選專輯《火力全開》正式開始預購,而同名主打歌的MV首播儀式也在臺北舉行。《火力全開》這首歌跟王力宏此前的風格有極大不同,更讓聽眾關心的是,一直以“陽光”形象示人且身為美籍華人的他這次勇猛地把矛頭對準“西方文化戰爭”的大主題,并在歌詞中點名Lady Gaga,直言“我說何必怕她,別向他們磕頭”。

    《火力全開》的第一句歌詞就是“打倒帝國主義,不愿再做奴隸,我家大門被入侵”。雖然王力宏之前也唱過《蓋世英雄》、《十八般武藝》等偏文化主題的歌曲,音樂風格也包含說唱元素,但大都脫不開“陽光”藝人的形象,也從未像大部分說唱歌手那樣以“攻擊”作為音樂表達方式。所以這次通過《火力全開》主動“尋釁”,讓很多聽眾都感到意外。王力宏聲明這首歌的創作確實來自幾年來他對全世界流行文化趨勢的觀察和體驗。但他所在的新力音樂公司昨天也替王力宏作出解釋:“其實《火力全開》是在講東方流行文化的崛起,因為Lady Gaga是目前最成功的流行音樂典范,她也是西方流行文化的代表。這首歌不是在針對Lady Gaga本人,而是反映力宏自己對于文化與文化之間互相撞擊而產生的競爭以及‘隱形的戰爭’的看法。”

  不過在大多數歌迷中,王力宏的“苦心”并沒有得到太多理解。因為在《火力全開》中,王力宏用了跟Lady Gaga相似的尾音處理和與歌手KeSha的《Blow》相似的錄音工程。而對于王力宏親自寫的中文歌詞,很多網友也發出“坑爹”、“不明白什么意思”等評論。劉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