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宏學中文靠背字典這做法科學嗎?

眼下流行一種說法,孩子靠背字典就可以熟練的掌握各種語言,這種方法科學嗎?我們來看一看。

  案例一:王力宏背字典學會中文

  王力宏的中文遠遠沒有英文好,這是在美國第二代華人的普遍現象。在他的要求下,母親專門為他請了中文老師,苦練中文。媽媽給他的功課之一居然是背字典,就像當年學習小提琴一樣,王力宏除了吃飯就是念中文,他的夢話居然也漸漸從英文成了中文。王力宏也通過這種辦法學會了英文。

  案例二:神童能背《新華字典》卻患上自閉癥

  一名7歲時就能熟背《新華字典》的“神童”,國小三年級時患上自閉癥。因孩子未能及時得到康復訓練,其記憶、理解能力退化到低于常人的水準。

  一位教育學家的答復

  這種做法并不科學,讓人不安。他說難道背下一部字典就能當語言學家?記住了千首唐詩就能當詩人?背下圓周率就能成為數學家?

  正常的語言發育與很多因素有關,如遺傳、聽力、環境教育、智力等等,它們之間又是相互關聯的,因此,對孩子進行適當的語言訓練,從基礎發音開始,反復訓練孩子,逐漸到詞、句。在訓練中注意掌握孩子的學習規律,把學習與需要聯系在一起,方能收到切實的效果,每天與其對話、交流,并選擇短小壓韻的兒歌或故事念給他聽。

  同時認識周圍的事物,接觸周圍的人,通過自己的語言、表情、動作傳遞給孩子,使孩子產生積極的情緒,在語言訓練中,要有足夠的耐心、信心與恒心:相信孩子一定能夠獲得良好的語言能力,要注意避免急躁情緒,也不能遷就、放任孩子。

張貼留言